首页>科技研发平台>省属科研院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级别:省属         联系人:祁玉峰、匡傲飞         电话:13783621932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简介

 

机构概况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简称质标所)其前身为1983年创立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学实验中心。质标所主要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需求,重点开展检测技术、风险评估、标准制修订、农药安全性评价等研究,提供农产品、食品中品质营养指标以及农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安全指标的检验检测服务。

 

现有省部级检测、科研平台共10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郑州)

河南省粮食质量安全与检测重点实验室

农业部农药登记残留试验单位

农业部小麦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长江下游)

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及产地环境定点检测机构

中国绿色食品产品及环境质量定点检测机构

中绿华夏有机食品定点检测机构

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定检测机构

河南省畜禽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检测能力

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农业部授权认可,具备农产品、食品等相关产品检验资质,拥有仪器设备200多台(套),总价值3500多万元。承检产品和参数涵盖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食品、饲料、肥料、产地环境等23大类1000余个产品和800多个营养、理化及安全卫生指标。2000年以来,连续承担农业部、国家食药总局及河南省有关部门下达的各类风险监测、风险评估任务,为政府部门实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科学实施定向监管、正确引导合理消费、切实指导产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学术团队

目前从事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与检测研究的人员有80多人(在编职工45人),专业覆盖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土壤农业化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环境科学、微生物学、农学、植物保护、植物病理等。其中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21人,拥有博士14人、硕士26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1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组专家1人,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专家4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评审员4人,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审定委员会专家1人,农业部标准审定专家3人,国家粮油风险评估首席专家3人、二级专家5人,国家食用菌风险评估首席专家2人、二级专家2人。已经初步形成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科分布齐全、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

 

学术成就 

“十二五”以来主持承担国家风险评估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行业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河南省农科系统一等奖2项,主持制修订并通过审定发布标准17项,获得国家专利 6 件,发表学术论文 74篇。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雄厚的检测和科研实力得到了政府和行业的认可,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入选多个学术或社会团体,具体有:

中国农学会农业分析测试与质量检验分会理事单位

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理事单位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创新协作网理事单位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单位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理事单位

河南省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河南省计量协会理事单位

河南省农作物新品种品质分析主持单位

河南省饲料协会理事单位

 

合作交流

质标所与美国农业部国家农业应用研究中心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已选送4名科技人员赴美开展合作研究,与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质标所、油料所及其他兄弟院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合作研究,并多次承办专题研讨会。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被授牌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实训基地”。

返回

友情链接 :

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河南省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     邮政编码:450003                                 电话:0371-65968958      邮箱:hnstixxy2015@163.com     QQ群:57212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