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研发平台>省属科研院所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级别:省属         联系人:董玉山         电话:0371-89932817

一、基本情况

       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省级综合性林业科研机构。院内设办公室、人事科、科研管理科3个行管科室和河南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选育重点实验室、生态林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业研究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城市林业与环境研究所、林产品质量与标准化研究所(林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林业科技信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等8个业务科室。附属单位有新郑林业高新技术试验场和豫林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全院现有职工144人,其中在职职工69人,退休职工75人。在职职工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3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省管优秀专家3人,河南省“劳动模范”1人;博士5人, 在读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4人,带硕士研究生10人。

二、优势学科

       经过全院科研人员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形成了具有河南特点的三大学科优势:

       一是林木新品种培育与引进。重点开展以速生、优质、抗逆、丰产为主要目标的遗传改良研究,先后培育出了 “豫楸1号”、“中华红叶杨”等用材林新品种和 “绿波”、“薄丰”核桃等经济林新品种。引进了美国黑樱桃、泡泡树等一批优良新品种。我院培育及引进的新品种占我省同期林业生产中推广新品种数量的70%以上。同时也奠定了我院在楸树、刺槐、白榆、核桃、黑樱桃等树种研究方向的国内领先地位。

       二是林业生态研究。重点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生态效益观测评价研究;沙化、石漠化土地综合治理与植被恢复技术研究;复合农林业技术研究等。其中在太行山植被生态恢复技术、平原绿化和农用林业研究上一直居国内领先水平。

       三是森林、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重点开展森林、湿地有害生物监测和综合治理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其中在杨树天牛、强大小蠹、马尾松毛虫、大袋蛾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综合治理技术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返回

友情链接 :

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河南省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     邮政编码:450003                                 电话:0371-65968958      邮箱:hnstixxy2015@163.com     QQ群:57212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