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研发平台>省属科研院所

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级别:省属         联系人:宋世平         电话:13526923992

  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黎明院)是原化工部直属的科研院所,是以化学推进剂及原材料研制为主题发展起来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始建于1965年,,现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中国昊华(科学院)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黎明院建有国家反应注射成型(R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化学推进剂信息站、中国国防化工专用材料监督检测中心以及河南省聚氨酯弹性体工程实验室。是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过氧化物分会会长单位,中国胶粘剂协会理事单位和化学工业国防化工专用产品军用标准化归口单位,首批被政府授予进出口经营权的科研院所。通过了GB/T 19001-2008和GJB 9001-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以及二级保密资质。现为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在确保化学推进剂原材料科研生产主导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了过氧化氢、氟化物、聚氨酯等民品技术,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产品有化学推进剂及原材料、过氧化氢、钯催化剂、六氟化硫、聚氨酯系列产品等,四大专业均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1.化学推进剂及原材料专业:

  黎明院是伴随着“两弹一星”战略工程的要求而诞生,是我国唯一的以化学推进剂原材料研制为主体发展起来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从组建开始,一直承担着国家液体化学推进剂和固体化学推进剂原材料的研制生产任务,研究开发并定型生产的化学推进剂和原材料,为我国各种战略、战术武器的研制和生产、载人航天工程、卫星的发射提供了保证,对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建院40多年来,共研制开发出数十种液体推进剂、固体推进剂原材料以及其他军工配套材料,已有多个品种在院内形成了批量大小不等的供货能力,先后用于数十种武器型号或重点工程项目,为我国化学推进剂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确立了黎明院在化学推进剂原材料领域的主导地位。

  在举世瞩目的神舟系列飞船发射过程中,黎明院提供的数种推进剂及原材料,满足了飞船发射、运行、返回的需求,受到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人事部和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的表彰。

2. 聚氨酯新材料专业领域:

  聚氨酯专业领域建有国家反应注射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反应注射成型技术为核心技术,主要开展聚氨酯、聚氨酯/聚脲和聚双环戊二烯等新材料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从事各种原材料、助剂的研究以及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辐射,业务涉及硬泡、软泡、半硬泡、胶粘剂、弹性体。通过研制开发已形成从原料、助剂、组合料到制品的一整套先进生产技术,且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家具、建材、油田、矿山、纺织、航空和铁路运输等领域,数十个品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建有20000吨特种聚醚、1000吨轮胎填充聚氨酯材料、3000吨玻璃包边聚氨酯材料、200吨聚双环戊二烯材料、3000吨结构反应注射成型材料、2000吨玻纤增强聚氨酯材料、2万吨高回弹原液、30万件自结皮聚氨酯制品、1万吨高弹性弹性体原料及制品等生产装置和产业化示范装置。

3.氟化物专业领域:

六氟化硫(SF6)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灭弧性,广泛应用于电气设备中,其中断路器是最主要的领域,已基本代替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油断路器。另外,含氟特种电子气体如高纯六氟化硫、高纯三氟化氮、四氟化碳、六氟化钨等,应用于集成电路、LED等电子产业。

  黎明院是国内首家研究开发六氟化硫生产工艺的单位,在制氟及六氟化硫生产行业的综合技术实力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黎明院六氟化硫生产技术成果曾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励。目前已形成年产3000吨六氟化硫的生产能力。近年来,黎明化工研究院依托在制氟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展了含氟特种电子气体如高纯六氟化硫、高纯三氟化氮、四氟化碳、六氟化钨等的研发,在大容量电槽制氟、高效反应合成、粗品净化、低温精馏技术及“三废”治理等工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已建成1000吨/年高纯六氟化硫、1000吨/年高纯三氟化氮、200吨高纯四氟化碳及六氟化钨、六氟乙烷的试验装置。

4.过氧化氢生产技术及配套的钯催化剂:

  过氧化氢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具有漂白、氧化、消毒、杀菌等多种功效,起效后无任何副产物,无需特殊处理,广泛应用于纺织、造纸、化工、电子、轻工、污水处理等行业,特别是在环境保护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黎明院是蒽醌法制过氧化氢技术的创始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是我院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之一。该项技术从研究、开发到规模产业化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利用该技术在国内建成了50余套装置,总生产能力达到200多万吨/年(27.5%浓度计),并两次出口印尼。

  黎明院生产的钯催化剂是蒽醌法制过氧化氢的专用配套催化剂,生产装置经2003年扩建后,年产超过200吨,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一。

5.科技咨询及服务业

  公司持有化工、石化工程咨询、化工工程设计、压力管道设计等多项甲级资质证书,可承担化工工程设计、总承包、成套技术转让等业务。黎明院建有分析测试中心,拥有各种国内领先的分析检测仪器40多台套,价值4000多万元。具备承担化工产品质量监测、食品添加剂检测、农残检测、药物成分检测、环境监测、仲裁检验、产品认证等业务。建有中国国防化工专用材料监督检测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

返回

友情链接 :

主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河南省科研平台服务中心

地址:郑州市花园路27号     邮政编码:450003                                 电话:0371-65968958      邮箱:hnstixxy2015@163.com     QQ群:572127484